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了解运城 >> 旅游资讯 >> “关公信俗”申报世界非遗筹备工作完成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关公信俗”申报世界非遗筹备工作完成

来源:运城新闻网作者:王宁 王学涛时间:10-12-18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记者从山西省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获悉,“关公信俗”申报世界非遗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中英文的申报表初稿已经完成,两个版本的专题片也进入了后期制作阶段。

据运城市文化局副处级调研员李朝文介绍,“关公信俗”即华人世界信仰关羽的一系列民间风俗。这位和孔子并称为“文圣、武圣”的万能之神,在华人世界中备受追捧,甚至1850余年来形成了一系列信仰风俗。

东汉末年出生在山西运城的关羽戎马一生,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单刀赴会、刮骨疗伤等轶事为世人所津津乐道,败走麦城、大意失荆州同样令人扼腕叹息。他身上凝聚的“忠义仁勇”的精神被华人世界广泛认同,经过数千年的演变,被我国古代的三个教派共同推崇,“儒称圣,释称佛,道称天尊”,更被历代皇帝加封了几十次,由“侯”而“王”,由“王”而“帝”,由“帝”而“圣”,最后成为万能之神。

“关公信俗”2008年6月7日曾被我国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尽管是作为山西省唯一的一个项目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主任李筠霞表示对此次申报很有信心,因为“关公信俗”代表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思维方式,也是中华文化智慧结晶。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